最近一直覺得冷氣吹出來的風好臭
好潮濕的灰塵味
像我這種對氣味很敏感的人
簡直無法忍受
聞起來超噁心
感覺很像拿我老公沒有乾的運動服貼在我的鼻子上
揮之不去
但天氣太熱又不能不開

但因為前陣子
濾網已經有拿出來清洗了
昨天打開濾網也是蠻乾淨的
所以估計不是濾網的問題
往出風口風扇裡面看
果然黑黑一片都是黴菌
超級無敵髒的後來就研究要怎麼清洗冷氣
本來想說買冷氣噴霧清潔劑來噴一下
但冷排上的灰塵真的很多
真的很懷疑不用水,光用噴的會乾淨嗎
那髒東西不是還黏在上面嗎
那不是反而更糟
在看了網路上幾個自己洗冷氣的影片後
我決定自己洗了
其實清洗本身應該是不難
難的是在於拆卸零件外殼的部分,
怕一個不小心就弄壞了
也想說乾脆花2500請師傅來
但還是很想自己試試看(水電狂

所以我決定買一個泡沫型的冷氣清潔劑再加上水洗

拆卸的部分,再研究了好幾個拆冷氣的影片後
大概就是把冷排露出來方便清洗
電路版和馬達的部分,盡量分到右邊,
再用布和塑膠袋蓋起來不要噴到水
要拆的線基本上就只有鎖在冷排上的溫度感測器

但實際上拆的時候會發現跟影片根本不一樣😫
因為我看的影片和我實際的冷氣牌子樣式都不同
拆解的方法也不一樣
還是要去找跟自己型號一樣的冷氣才行
所以我就找了我客廳大金R32的一模一樣的空調拆解影片
按照步驟一步一步的拆解
拆的時候你會覺得很可怕
但其實只要觀察每片的結構
找出扣住的點,慢慢的推開都不會有問題的
先從濾網、風扇葉片、溫度感應器、
重點能不拆的就不拆,只要足以清洗冷排和風扇露出來就好了
不要拆太多以免裝不回去
原則就是馬達電路板不要碰到水
牙刷能夠刷洗到的地方就盡量不要拆

每個步驟驚驚怕怕的終於拆到最後一步了
真的覺得自己是在太了不起了

為了做出盛接髒水的容器
也是想了半天
需要一根比冷氣本身長的棒子
兩端綁繩子在掛在冷氣上
然後把塑膠袋綁在棍子上
我把廁所掛浴簾的伸縮棒拿來借用一下
其實原則就是在一個大塑膠袋中做出一個最低點讓滴下來的水可以匯聚然後再流到水桶裡

本來想說在塑膠袋中間插一個漏斗來導水
但是漏斗這麼高水也流不下去
絞盡腦汁後決定用珍珠奶茶的吸管
一端剪成花的形狀
刺穿塑膠袋以後再用膠帶黏起來
小心不要搓太大洞,不然水會漏出來一個克難的導水裝置完成

再來觀察一下水盤
因為等一下清洗冷排的水都會流到水盤裡
千萬不能讓污垢阻塞排水管,不然就GG了
水盤裡面真的超噁心的
有很多像蟹膏一樣的糊狀物
我先用鑷子夾化妝棉把大部分的膏狀物清掉
但後來發現其實用高壓水柱沖一沖就很乾淨了
前提是確認不至於阻塞水管,
明管還可以,埋在牆壁裡的暗管就不要賭一把了
乖乖先把蟹膏挖起來吧

接下來拿出準備好的冷氣清潔劑
我選有泡泡的
感覺比較有在洗澡的樣子😆
其實本來有想說直接用清水洗算了
但考慮到冷氣會有油和防鏽防霉的問題
還是買個清潔劑比較安心

把泡泡均勻噴灑於整個冷排
味道有點嗆鼻。要記得戴口罩
真的有在分解的感覺
會聽到泡泡發出吱吱吱的聲音
這時候不理他讓他分解一下污垢
然後就利用此時去廁所清洗剛剛拆下來的外殼
放一邊晾乾

接著用牙刷輕輕的刷洗發霉的出風口和風扇
濃濃的霉味和灰塵味本來以為風扇是生銹的很嚴重
原來電風扇是塑膠的
黑黑的都是污垢😆
洗的好爽
髒水一直不小心噴到眼睛
最好還是戴一下眼鏡

水怎麼來的還是說明一下
是在五金行買的澆花用高壓沖洗壺
一個199
感覺拿來洗窗戶也很不錯
或是踩到屎,也可以用強力水柱噴鞋底👍
光洗風扇就花了我一個小時
怕太用力把零件弄壞
輕輕的比較保險免的壞掉還要花錢
鏘鏘鏘,是不是好乾淨
真面目出來了出來的髒水,超黑,這種冷氣還在吹😫

接著洗冷排
冷排用牙刷刷洗
牙刷要選軟毛然後毛比較完整的
不要用飯店那種一次性會掉毛的
卡在裏面更難處理
刷的時候一定要垂直正正的刷
不然會把鐵片弄歪,影響出風
很像在梳頭髮
務必要輕輕的因為冷排從超容易被拗到
刷乾淨後用水沖洗一遍
可以很明顯看到變乾淨了
右邊是清洗過的

覺得不夠乾淨可以再洗一次
看起來還是黑黑的但沒有灰塵
但我後來刷第二次發現牙刷都沒有髒
其實已經很乾淨了

沖洗乾淨後,用吸水毛巾把水輕輕按乾
然後用吹風機吹一下,乾的快一點
讓它靜置一下晾乾,該滴的水都滴一滴

差不多乾之後
把拆下來的零件依序裝回去
切記溫度感測器不要裝錯位置
因為我就裝錯重拆差點GG
建議拍個事前照
回來看一下比較不會裝錯

確定所有該鎖的螺絲鎖完最後最後再裝外殼
否則還得再拆一次😑(對,我做了這件蠢事
 裝好後冷氣打開強力風扇
強力一個小時後讓它徹底風乾
就可正常使用冷氣

第一次太緊張竟從下午兩點洗到9點
真是誇張啊
切記洗的時候一定要把小孩送到娘家或婆家
否則你洗24小時都洗不完
剛剛打開冷氣是真的有涼,沒被我洗壞
洗壞就沒臉寫這篇文了

而且也沒有怪味了還更涼喔😎
還吹到有點冷🥶🥶🥶🥶🥶

重點是小女子又趁這機會提升一個水電技能
女生也可以,自己洗冷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Y洗冷氣
    全站熱搜

    C100014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